close

  □黃衛
  夜幕降臨。城市的車海人潮依然高速流動著忙碌著。出租車司機老王也在忙著拉活兒。再多跑幾趟,就可以給老母親、孩子、老婆多買點好吃的,想著想著,老王臉上露出了一絲的微笑。
  “師傅,到東門嗎?”客來了。
  老王想了想,雖然有些遠,不過能多賺點,拉完這趟就回家了,遂應道:“好嘞,上車吧!”
  路上,老王和乘客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,突然一個急剎車,乘客驚叫:“老師傅,您這是咋了,不能開穩點嗎?”老王說:“你看,那旁邊是不是躺著個老人啊!我下去看一眼幫個忙。”後排的高個乘客出言相勸:“別,你可別下去,我們都著急走呢,別耽誤我們時間。再說我看那就是個‘碰瓷’的,再賴上你,別找麻煩。”
  老王有些猶豫了,可是看了看那個老人,想想自家的老母親,老王還是下了車走到老人身旁把他扶起,小心地問道:“您沒事吧!要不要給您聯繫家人。”老人立刻反手將老王抓住喊道“終於抓到你了,怎麼,撞完人想不認賬啊!”老王這下傻眼了,還真是訛人的,抬頭看看,這段路上還沒有監控器,老王急的說不出話來了,只好拿出幾百塊錢“消災”。車裡的乘客們看見這情形走下車來,高個乘客說道:“要你別管吧!偏不聽,這下好了,被賴上了吧!打電話報警,哥幾個給你作證,就當日行一善了。”
  老人一聽報警,有些退縮了,連忙說道:“我沒什麼大事,你賠個幾百塊錢就行了,去警局麻煩,也耽誤你們的事,對吧!”老王心裡不禁氣悶,已經有人給自己作證,這老頭兒還嘴硬。這回放過他,下回他再去訛別人呢?老王還是打電話報警將老人送到公安局。
  很快,老人的老伴也趕到了公安局,跪在警察面前哭訴:“警察同志,對不起啊,家裡孫女急需醫葯費,老頭子沒辦法才想出這招,我的娃可憐啊,有先天性心臟病,她父母生下來就不管她了,我和老頭子實在沒辦法了,警察同志您就饒了他吧!我們再也不敢了。”老人站在一旁並不言語,用那雙粗糙的手擦著眼淚。
  老王看著眼前這一幕不免唏噓不已,向民警表示不再追求老人的責任了,那幾百塊錢就算我送給孩子看病吧,你們以後也別乾這樣違法的事情了。民警聽到這個情況後,作了銷案處理。因老兩口的兒子兒媳可能涉嫌遺棄,民警給這夫妻倆打電話核實情況,告知他們已經涉嫌遺棄罪,提醒他們依法盡父母的責任。或許是迫於法律的威嚴,小兩口急匆匆趕到了警察局,再三向警察承認錯誤,並表示一定會儘力醫治女兒。
  看著這一幕,老王想,下次再有人摔倒,他還是會去扶,這世上畢竟還有公道在……
  (作者單位:江西省新餘市渝水區法院)
  (原標題:碰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d41mdpxz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